科技成果转化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s

成果推介 | 一种输液容器间药液转移装置

时间:2022-11-29   |   浏览:22


1.成果名称

一种输液容器间药液转移装置


2.所属领域

临床医疗领域


3.知识产权情况

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 2021 2 0770529.7


4.成果简介

护理人员在临床输液调配过程中,都会遇到不同输液容器间药液转移工作。该专利打破了用针筒在不同输液容器间“抽打”转移药液的方式,减轻护理人员调配工作的压力,加快药物调配速度。

护理人员将两个穿刺针(112)分别插入两个输液容器。将其中一瓶输液容器倒置悬挂,按压滴壶(6),松开截流夹(915),完成两个输液容器间药液转移。


示意图

1. 第一穿刺针  2. 针梗侧边开口 3. 第一手持面板 4. Y型连接管

5. 输液软管 6. 滴壶 7.输液软管 8. 空气过滤器 9. 截流夹

10. 输液软管 11. 针梗侧边开口 12. 第二穿刺针 13. 第二手持面板

14.I型连接管 15. 截流夹


5.技术优势

针筒:与针筒相比,此专利更省力

双向连接管:与现有的双向连接管相比,改进其设计缺陷


6.市场应用前景

该专利在临床医学领域使用,重点使用科室是“静脉用药配置中心”。各大医院的静脉用药配置中心(Pharmacy Intravenous Admixture ServicePIVAS)采用流水线工作模式,各个环节连续性较强、分工明确、专业化水平高、静脉输液调配量大。该专利能实现输液容器间药液转移,易于调控,能显著提高药液转移的工作效率,适用于各大医院的静脉用药配置中心,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7.拟转化方式

许可、转让、作价投资


8.团队介绍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静脉用药配置中心


9.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成果转化办公室 吴老师

联系电话:0571-88982822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