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转移服务

Technology Transfer Center


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简称中心)是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由学校于2006年批准设立开展科技中介服务专业机构中心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浙江大学技术交易中心,2008年中心被科技部授予“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5年中心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服务示范创建机构”,2021年中心助力学校入选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名单中心坚持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的理念,紧紧围绕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科技发展需求,以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为己任,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和服务模式创新,树立了“诚信、爱校、卓越、共赢”文化理念。

中心强化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布局,形成了六条主线、扇形辐射的技术转移网络体系以杭州为中心,分别向东北、华北、西北、中原、西南和华南辐射延伸。各条主线实行团队负责制,通过社会化合作模式,形成互联互通的技术转移网络服务体系。目前,中心在全国建立了50家区域分支机构,涵盖浙江省、江苏省、江西省、安徽省、山东省、河北省、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广东省、福建省、吉林省、黑龙江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六条合作主线布局

中心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四重工程为抓手,构建了一支由教授、副教授、博士、硕士等共200多名技术转移专业人才构成的科技中介服务队伍与校内外1000多位专家教授以及近万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联系。在科技项目研发、共建研发中心、联合申报科技项目等方面为合作各方穿针引线,每年成功推动各类产学研项目合作经费逾2亿元促成了一系列产学研合作典范

中心致力搭建社会需求与学校资源对接的桥梁,打造学校科技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工作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中心在科技部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历年考核中成绩优秀连续年获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优秀组织奖和先进个人奖中心多个区域分支机构在地方大院名校技术转移中心考核中连年优秀有力提升了学校声誉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