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s

成果推介 | 一种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

时间:2022-11-30   |   浏览:32

1.成果名称

一种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


2.所属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呼吸面罩技术领域,具体地说,涉及一种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


3.知识产权情况

专利号:ZL 2020 2 1945889.8


4.成果简介

目前,市面上的雾化面罩很多,造型多种多样,但是,很多雾化面罩没有防止痰液喷溅的功能,容易提高院感概率,而部分具有该功能的面罩又结构复杂,使用不便,且制造成本高;同时,现有的雾化面罩在应用在气切管雾化治疗过程中没有防止窒息的功能,患者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因活动导致气切管的管口堵塞,从而造成患者窒息,给患者带来危险;另外,现有的雾化杯都是单层的,由于呼出气有温度,和氧气的温差产生冷凝水,容易弄湿床单衣服。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以解决上述背景技术中提出的问题。

为实现上述目的,本实用新型提供如下技术方案:

一种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包括面罩主体,所述面罩主体的正面中间固定卡接有半球凸出圈,所述半球凸出圈的上端设有通气口,所述半球凸出圈的下端一体成型有雾化连接口,所述半球凸出圈的上端外侧铰接有通气口盖,所述通气口盖包括半圆环连接圈,所述半圆环连接圈与所述面罩主体之间设有保护膜,所述半球凸出圈的背面设有气切管固定件,所述气切管固定件包括限位环,所述限位环与所述半球凸出圈之间规则设有若干连接板,所述半球凸出圈上通过雾化管连接有双层雾化杯,所述双层雾化杯包括外杯体,所述外杯体的上端一侧一体成型有第一卡口,所述外杯体内螺纹连接有内杯体,所述内杯体的上端一侧一体成型有第二卡口。

作为优选,所述面罩主体的两端中间均一体成型有挂耳。

作为优选,所述半圆环连接圈的两端分别通过销钉铰接在所述半球凸出圈的外侧壁上,所述半球凸出圈的内径与所述半球凸出圈的外径相等。

作为优选,所述保护膜呈四分之一的球形状,所述保护膜的一端熔融固定在所述半圆环连接圈,所述保护膜的另一端熔融固定在半球凸出圈上方的所述面罩主体的正面侧壁上。

作为优选,所述连接板的一端与所述限位环为一体成型结构,所述连接板的另一端熔融固定在所述半球凸出圈的背面上,相邻两块所述连接板之间留有空隙。

作为优选,所述雾化管的一端与所述雾化连接口卡接配合,所述雾化管的另一端与所述第二卡口卡接配合。

作为优选,所述第一卡口内活动卡接有封堵塞。

作为优选,所述外杯体的顶端内侧一体成型有安装圈,所述安装圈的内侧壁上设有内螺纹。

作为优选,所述第二卡口与所述第一卡口的尺寸相同,所述内杯体外径与所述安装圈的内径相等,所述内杯体的外侧壁上设有与所述内螺纹相配合的外螺纹,所述外螺纹位于所述第二卡口的下方。










5.技术优势

1该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通过在通气口的上方设置可折叠及展开的通气口盖,可以封堵住通气口避免痰液喷溅导致污染空气及其他物品,降低交叉感染的概率,给医护人员及其他患者提供更安全卫生的环境;

2该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通过设置气切管固定件,可以对气切管的位置进行限定,避免患者活动使气切管发生位移,导致气切管管口被堵塞造成患者窒息,提高患者的使用安全性;

3该防窒息防喷溅的气切雾化专用罩通过设置双层的雾化杯,可以避免患者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冷凝水弄湿衣物或床单,给患者带来更好的使用体感。


6.市场应用前景

本实用新型解决了目前背景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实用性强,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7.拟转化方式

许可、转让


8.团队介绍

方文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余杭神经外科病房2-11西护士长,副主任护师,临床应用方向

李亚: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师,临床应用方向

杨晓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师,临床应用方向

方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护师,临床应用方向


9.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成果转化办公室 吴老师

联系电话:0571-88982822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