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转化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Achievements

成果推介 | 一种可移动式高效安剖瓶瓶盖开启装置

时间:2022-12-02   |   浏览:151


1.成果名称

一种可移动式高效安剖瓶瓶盖开启装置


2.所属领域

工业制作、医疗


3.知识产权情况

专利号:202020560672.9


4.成果简介

目前临床上对于护士配药时开启安剖瓶盖来说,基本都是需要徒手操作,而单个科室,一次的配药需要开启的安剖瓶盖至少超过五六十个;对于有静脉配置中心的医院而言,一次的集中配置药物,需要开启的安剖瓶盖的数量甚至可达到上万瓶。

事实证明,基本上一次性开瓶次数如果达到四五十个的话,护士的大拇指就会有压力性损伤的表现(明显疼痛感,压红,甚至起水泡),目前辅助使用的开瓶器,也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普通手持式的简单开瓶,但仍然还是需要双手操作,虽然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徒手操作的问题,但是在工时消耗,工作效率上,没有明显的优势,而医院临床工作中,对于临床用药来说,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尽可能的减少不必要的时间浪费,对于临床工作起到很大的好处。

图示:





5.技术优势

本研究设计的可移动式高效安剖瓶瓶盖开启装置,只需操作者将其固定在任意工作台边缘,随后将瓶盖卡于装置上部所留的弧线孔洞处,稍稍用力下按即可将瓶盖剥离瓶口,并且瓶盖会延下方斜面滑落至支架上固定的收集中,无需进行二次清理。借助该装置,操作者无需直接接触安剖瓶瓶盖,只需在瓶体上用力下压,单手即可完成整个开瓶操作,加快工作效率的同时可有效避免锐器伤和拇指压迫受伤的发生。


6.市场应用前景

本研究设计装置,一体成型,可采用数控成模或使用3D打印,只对成品抗压性有所要求,取材广,不锈钢、聚氯乙烯、热塑性聚氨酯、亚克力等材料均可制成,但优选钢材,材料种类普通,制作成本低廉,使用寿命长。在临床使用过程中,能减少护理人员的职业损伤,提高医院的静脉配置效率,降低配置人员的工作压力,其经济效益显著。


7.拟转化方式

许可、转让、作价投资


8.团队介绍

潘凯翔,主管护师

王海龙,高级工程师


9.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成果转化办公室 吴老师

联系电话:0571-8898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