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资讯

“智汇紫金”产学研高端论坛之智慧矿山专题学术论坛在工研院举行

时间:2023-03-15   |   浏览:123

2023年3月9日,以“高端对话、凝聚智慧、链接价值、共谋发展”为宗旨的“智汇·紫金”第26产学研高端论坛在浙江大学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智慧矿山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合作项目交流”为专题,由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产学研合作部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来自华阳集团通风部副部长闫志铭及团队,神驹科技等企业和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团队、能源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系的相关教授出席了会议。

会上,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吴庆标教授表示,此次“智慧矿山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合作项目交流”为主题的论坛活动,是通过邀请交叉学科青年教授、企业高管进行产学研头脑风暴,集结各方有效力量,为加快煤层气抽采及液化利用,提高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实现变废为宝。从而加快产业化进程,有效提升产学研合作效率,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地实施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杨健教授、孙大明教授、机械工程学院管成教授、化学系王琦教授在会上作了专题分享。

华阳集团和神驹科技的企业代表需求方提出在在煤炭板块各个系统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各方交换了意见和建议。华阳集团通风部副部长闫志铭在会上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学习交流,能够引进和改良相关技术和工艺解决问题,研究开发不依赖特殊钻杆、冲洗介质和地层条件的超长距离微型惯导陀螺钻孔轨迹深度测量仪,能解决钻井轨迹测量系统应用于常规钻进过程的适应性问题,并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和数字化矿山建设提供技术保障。同时结合国内在构造应力区有丰富钻探经验单位的钻孔护孔、成孔技术,完善现有技术工艺解决该技术难题。为提升产学研合作效率,探索产学研发展新模式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