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研合作

Industry University Research Cooperation

智慧水务公共服务平台

时间:2022-11-18   |   浏览:160

主管部门: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智慧水务与水务物联网研究中心天津智云水务科技有限公司滨海产业化公司

联系方式:022-59060626

通讯地址:天津滨海高新区高新六路39号渤龙湖总部基地二区2号楼 

服务内容:提供智慧水务G-S-M-O一体化解决方案,全面覆盖水司业务;实时动态水力模型,大规模供水系统的在线流量校核算法;数据+人员+设备+业务统一调度,多源业务工单全程管控;水务大数据挖掘,统一数据管理,数据质量控制;平台端及移动端结合,标准化、模块化、场景化应用;提供大数据分析和智能决策应用服务

简介:

浙大滨海院智慧水务公共服务平台是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水务企业的委托项目支撑下,由浙大滨海院与德国人工智能专家团队合作建立,专注于人工智能算法+水务行业技术应用研究,从智慧水务应用需求出发,深度结合供水企业现有业务管理模式,在复杂水力系统的物联感知、建模仿真、实时优化、预测控制方面已拥有多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自主核心技术。设计从数据挖掘分析、模型计算支持到面向优化决策的服务体系,运用自主研发的智云水务产品,为供水系统装上具有自感知、自分析、自决策、自优化能力的“大脑”,为水务企业持续提供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整体解决方案和具有行业竞争力的核心产品体系。

针对目前水司各类数据存储组织杂乱、质量控制缺失、业务子系统孤立、水力模型难以落地等问题,深度结合水务企业需求,构建从底层数据分析、上层模型计算支持、业务决策分析到综合调度指挥的智云水务G-S-M-O一体化管控平台。自主研发的在线水力模型,实现最快每5分钟一次的模型参数自动校正,是国内少数几个达到行业国际公认标准且真正能业务化落地应用的算法系统;实现突发事件监测分析、监测点优化布置及多工况实时水力模拟。结合数据驱动的模式识别算法,实现流程化自启式异常事件识别告警。建立夜间最小量、用户用水量和局部管网模型,实现城市供水的DMA计量监测和分析管理。提供精细化两级调度优化方案,实现小时段(2-4小时)水泵优化调度的决策支持。

目前该平台架构已在浙江、江苏、河北等全国数十个地方水司、供水排水企业开展示范应用,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水务业务化整体解决方案,已逐步发展成为国内该细分领域的行业技术标杆。2022年与赛莱默(中国)共建了联合研发实验室。